2015/04/26

鋼琴速成班 12堂課包會 (陳瑄)


抱歉,帽子音樂沒有開這個班。
對我來說,這樣的聳動標題從來就只是平行世界。歷史上,即使公認的天才音樂家,也都是經過正規(或非正規)的音樂訓練,加上長時間持續自學,才達到他們的高度。

今年三月時有幸參與到  Dennis Thurmond (鋼琴家、音樂教育家的課程,課堂上他講了許多主題,而其中一個觀念也許和很多人所受的訓練有出入,卻讓我打從心底認同:

"You can have YOUR OWN way to interpret these classical pieces. As long as it PERSUADES people."
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詮釋,只要你能自圓其說。

照阿!從小接受的古典音樂訓練,要求和譜上的指法必須完全一樣,表情(漸強、漸弱、圓滑線等)完全一樣,但我們卻不知道為何要一樣。花了數個月背下一首歌,卻永遠只是別人的影子,哪天換一首曲目又要重新開始()...
你背得贏別人嗎?

我還寧願你的演奏不是那麼完美,但是我能從中聽到你的個性,和對音樂的熱愛。也許我會喜歡你的彈法,也許相反。但你表達了自己,不是蕭邦。
為了避免誤解,在這裡必須澄清,蕭邦(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) 是很有深度的音樂家、作曲家,我也非常愛,只是我們不能以為彈過幾首Etudes就等於有和他一樣的水平了。

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詮釋,只要你能自圓其說。

而這個自圓其說的能力是建立在對音樂本身的理解,包含時代背景風格和聲曲式等,不是亂彈一通。你理解得越深入,就能把故事說的越到位,甚至進一步掌握不同樂風的精神。

這才叫詮釋吧。

我很慶幸在大學時候接觸了流行和爵士樂,否則對古典樂可能會一直抱有某些誤解,有些歌可能永遠都無法欣賞了。
彈了近20年的琴,卻仍然覺得自己有很多地方可以加強,也是基於相同原因:鋼琴不難,音樂不簡單。學音樂真的需要一點耐性。

話說回來,如果今天只是想"起來"像大師,那也不用到12堂課,來一次就夠了。
這本拿回去用力彈,一個月後包""夠速成吧!



訣竅是不要開聲音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